快篩陽隔離「從哪天開始算」?醫7字秒解:不能出門了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本土確診數近日每天在6~8萬例上下徘徊,快篩陽經醫師診斷為確診新制上路後,仍有不少人誤煞煞「隔離到底從哪一天開始」,要關到何時?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指出,只要記住「醫護人員有參與」的那天當作第0天,就不能出門了,Day1~7好好在家居家照護,直到Day8才能出關。

▲▼滑手機示意圖。(圖/網友茉莉提供)

▲居家隔離從哪天開始算?醫師7個字秒解答。(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網友茉莉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益豪在粉專解釋,快篩陽性視訊確診,無論是昨天6/4還是今天6/5快篩兩條線,若與醫師約6/5視訊看診,「因今天有醫療人員的參與,所以今天算是D0」,醫師會協助通報與上傳。因此於6/5~12都不能出門,6/13週一才可以出門,13日起屬於自主健康管理,免快篩即可出門,但應避免前往人多的地方以防群聚或傳染。

此外,張益豪也提醒,請勿拿超過24小時的快篩盤,以免被醫師拒絕判讀,如此一來會浪費自身及醫療人員的寶貴時間,「建議拿當天的,昨天的勉強可以用,但兩天前的一定會被拒絕。」

▲醫師親自繪製示意圖,教你怎麼拍才能省下視訊診斷的時間。(圖/截自張益豪醫師粉專)

▲醫師親自繪製示意圖,教你怎麼拍才能省下視訊診斷的時間。(圖/截自張益豪醫師粉專)

張益豪另假設,如果是6/4做PCR、6/5報告出來,隔離期是到何時呢?他重申,「醫療人員有參與的日期」,即為4日為Day0,雖然報告隔天或後天才出爐,但基本上做完PCR後應乖乖躲在家等報告才對,所以6/4~11不能出門,12日才可以。第8天屬於自主健康管理,免快篩即可出門,但應避免前往人潮擁擠處。

張益豪補充,當民眾拿到居隔書,可依照「醫療人員有正式參與的那天是D0」快速判斷對方是否有筆誤寫錯,當然最高判定原則仍交給地方衛生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