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高教最大變革!台大系統「每學期18週→16週」8月有望上路

▲▼台大校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包括台大在內的台大系統,下學年起將改為16週,為高教最大變革。(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高教長年受《大學法施行細則》限制,每學分須上滿18小時,導致各大學每學期皆要上好上滿18週,缺乏彈性,遭不少學者批評。為接軌國際,以台灣大學為首的台灣大學系統力推一學期16週新制,已獲教育部同意,最快今年8月實施,這是台灣高教史上重大變革,為我國高教開啟新篇章。

台大分析,世界各主要大學每學期上課週數均低於18周,美國是16至17周、日本15到17週。與台灣相同學制的美國名校如哈佛、密西根州大、伊利諾大學等,每學期均為16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英國倫敦大學一學期僅11到12週、愛丁堡大學為14週;澳洲國立大學一期周有17週、墨爾本大學只上15週。同在亞洲,香港大學上16週,首爾大學則上15週。

▼ 台灣目前每學期18週,幾乎是全球最長。

▲▼ 台大系統「每學期18週→16週」,8月有望上路。(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指出,《大學法》規定,1學分以18小時為原則,導致每學期均要排滿18週。此次教育部核准台大學則修訂,學期可望縮短至16周,近期台大系統會討論以16週長度為一學期的作法與配套,包括行事曆、課程調整規範、教師基本授課時數等,教育部應會同意。

丁詩同說,若教育部同意該配套措施,8月開始的新學年就可實施16週新制,預估新學年開學時間為9月1日那一週,結束時間為12月15日至20日間,緊接著放寒假。

▼ 多數台大教授支持每學期從18週縮短為16週。

▲▼ 台大系統「每學期18週→16週」,8月有望上路。(圖/記者許敏溶攝)

丁詩同指出,學期在12月下旬結束,外籍生可回家過聖誕節,不必像以前過完聖誕還要回台灣參加期末考;第二學期大致在農曆新年後開始,5月中、下旬結束,暑假將有完整3個月,師生有充裕時間參與國際交流、交換、實習與相關密集課程。

▼每學期從18週改為16週的比較圖。

▲▼ 台大系統「每學期18週→16週」,8月有望上路。(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證實,2月14日已備查台大學則第20條條文修正案,原條文規定「各科學分之計算,原則以授課滿18小時為一學分,實習或實驗每週2至3小時為一學分」,修正條文為「各科學分之計算,以授課18小時學分為原則,實驗或實習每學期36至54小時為1學分,課程得於16週內完成。」

教育部備查該修正條文,形同對縮短學期開綠燈,同意台大可將一學期改為16週。後續將針對行事曆、校內溝通情形、課程調整規範、招生考試期程、教師基本授課時數等學校規劃狀況,檢視配套的妥適性。

▲▼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已經備查台大提出學則修正,等於開綠燈同意台大實施每學期16週。(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強調,根據大學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大學學分計算原則以授課滿18小時為一學分,若大學因疫情、辦學特色或發展目標,有調整每學期授課週數需求,應在確保教師授課時數、教師授課權益、確保教學品質等前提下,落實各級課程委員會運作、深化教學內涵、定期檢討課程評量機制、設計總整式課程,並建立以證據為基礎的自我改進機制等,在完成校內師生溝通後實施。

同為台灣大學系統的台師大教務長劉美慧指出,相關配套將由三所系統內大學一起討論,不會只是把18週學習內容壓縮為16週,以免學生壓力過大,將以重質不重量的形式優化課程、讓學生深度學習。

▼包括台大在內的台大系統,下學年起將改為16週,為台灣高教最大變革。(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學生,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高教,高等教育,校園,台大,大學校園。(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台灣一學期18週比多數國家大學還要長,以英國大學來說,每學期僅約10週,每年同樣是2學期,第3學期以考試或撰寫論文為主;台灣一學期長達18週,除了老師跟學生對上課產生疲乏,也減少教師備課與投入研究時間,尤其各大學均重視老師的研究成果與產學合作成績,16週一學期,不僅符合國際潮流,老師也能有更多時間研究與產學合作。

【相關新聞】

►大學「學期縮短」上路 寒暑假重新調整「有望實施第三學期」

►部分醫學、電機系教授反對縮短學期「18週都教不完還縮減」

►大學首例!台大系統畢業典禮5/21舉行 創百年最早紀錄

►跟進台大!台師大更改「一學期為16週」送教部 8/1起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