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泸县:龙华村灾后重建项目启动 预计春节前完工

2021-11-18 12:1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杨钦程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文/图

11月18日,泸州泸县玉蟾街道龙华村聚居点重建项目正在有序进行。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工程机械往来穿梭,施工人员铆足干劲、各司其职。“玉蟾街道龙华村聚居点拟命名为龙华振兴中心村,我们将全力推进新村建设进度,力争在春节前完工。”泸县玉蟾街道重建委副主任张强说。

泸州泸县玉蟾街道龙华村聚居点

9月16日,泸县发生6.0级地震,龙华村共有受灾村民2475名,C级危房198户,D级危房294栋,308户。震后,为全力推进龙华村恢复重建工作,玉蟾街道成立龙华村灾后恢复重建专班,配备干部16名,施月、周、日清单制,落实包保责任,深入开展排险除危,推进C级危房维修加固和D级危房重建工作。

“从整个设计图来看,重建后的房屋质量,村子环境好,我们很满意。”龙华村4社村民张成军说。

摊开龙华村聚居点的设计图纸,四川在线记者看到,该聚集点初步规划征用土地52.54亩,预计投资3500万元,拟修建新村住宅21栋120户,配套建设道路、绿化、中心村广场、污水处理站、路灯等基础设施。张强表示,接下来,泸县还会有多个受灾点位陆续开启灾后重建工程,将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让受灾群众能够更早享受到跟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

灾后重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泸县震后排危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当天,四川在线记者在泸县玉蟾街道凤凰居1号楼和2号楼、明渝景城两处安全隐患点看到,这里的排危处理工作已进入尾声。

泸县震后排危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经过排查发现的外墙砖脱落的隐患点,由施工单位采取吊车吊吊篮的方式,铲除隆起、松散的外墙瓷砖,逐一清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泸县建管中心工程一股副股长李强说。

排危工作预计12月底可全部完成

地震发生后,泸县房屋建筑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县域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高层建筑16座。泸县住建局随即对玉蟾街道凤凰居1号楼和2号楼、龙城印象、万福银座、明渝景城、怡景阳光进行了排危拆除作业,预计12月底可全部完成。

“这下好了,以后走这段路就不会提心吊胆地害怕头上落‘馅饼’了。”看着万福银座拉起了警戒线,住在周边的老住户张春笑说。

工人们正在高空作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