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殘式工作節奏 太太陳婷提心吊膽 71歲張藝謀健康出事 靠藥維持說話

文章日期:2022年02月16日

【明報專訊】71歲著名內地導演張藝謀近年工作不斷,且魄力驚人,去年執導兩部電影《懸崖之上》和《狙擊手》,今年更擔任冬奧開閉幕式總導演,《狙擊手》是在籌備期間抽空拍攝。不過,原來張藝謀的健康狀况出現了問題,其妻陳婷心痛和擔心老公的身體健康,前天在微博撰長文稱,張藝謀的生活幾乎被工作填滿,飯也吃得少,有時為了開工而不睡覺,甚至靠藥維持才能說話。她說:「想了又想要不要發這一篇。正如我開微博時所說,我願意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日常點滴,也願意讓大家了解生活中真實的我們,所以這一次我還是選擇了敞開心扉。」

娛樂組

2022冬奧閉幕(2月20日)在即,原來陳婷一直反對老公張藝謀擔任北京冬奧開閉幕式總導演,她說:「我想大概沒有人會像我這樣盼着大會結束的吧,對不起我沒有那樣的大格局,也不懂所謂的使命感,2008年(張藝謀擔任北京奥運會開閉幕式總導演)的壓力與艱辛史無前例,一步步走來沒有人知道,他甚至開玩笑,如果搞砸了,我們全家就逃亡吧。這一次我說『你忘了嗎?你要再來一遍嗎?』他沒回答。我就知道一切又要重演了,並且還是在他七十古稀之年。」

陳婷:害怕他突然倒下

陳婷抱怨張藝謀嫌自己每天消耗得還不夠多,在身體極度需要休息的時候,還要每天走5公里爆汗才罷休;假日想一家人吃個飯,看他百忙之中抽時間趕回來,都覺得給他添麻煩,耽誤了工作時間又要拿休息時間去補……這種自殘式的工作節奏,她實在看不下去,每一天都提心吊膽,害怕他突然倒下,卻又無能為力。

發高燒 工作量不減

陳婷稱張藝謀是西北人,很固執,你說你的,他做他的,「臨近北京冬奧開幕式最後幾個月都是靠藥維持才能說話,連續幾天發高燒忽冷忽熱,蓋兩層被子,但白天工作量絲毫不減。成功背後的代價是什麼?是正常的生活,是休息的時間,是健康,是生命!我知道他不會就此止步,只是默默地希望孩子的爸爸可以健健康康陪伴我們很久很久,所以很抱歉,我沒有辦法發自內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