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美第三交椅佩洛西擬訪台觸中方「紅線」 華外交部批違一個中國原則 「必然高度敏感」 (15:23)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可能今晚(2日)訪問台灣,一旦成真將觸及中方的「紅線」。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而眾議院議長是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佩洛西若訪台,將是25年來訪台的美國最高級官員。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周一(1日)稱,佩洛西若訪台,是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亦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亦稱,佩洛西的身分決定了她若訪台必然高度敏感,也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中方一直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曾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敦促美方不要在台灣問題上挑釁中國。佩洛西可能訪台一事已觸動中方神經,中方連日來嚴正警告將導致嚴重後果,又稱「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不止一次表示必須「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他在去年的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強調「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要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紐約時報》分析稱,中共二十大將於今秋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勢將尋求第三個任期,預料習近平為在二十大之前塑造強大形象,在台灣問題上會尤其強硬。習近平上月28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強調,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美方「玩火必自焚」。

至於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里奇訪台,當時中方反應未如今次強烈,張軍稱近年台灣受外部勢力影響,島內形勢出現消極變化,「如果不對『台獨』勢力及時遏阻,局勢很可能走向失控」。

(綜合報道)

相關字詞﹕佩洛西 中美關係 台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