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撒旦的詩篇》拉什迪演說遇襲 肝刺傷手臂神經切斷或一眼失明 (16:18)

《撒旦的詩篇》作者、被指侮辱伊斯蘭教而多年來面對死亡威脅的75歲印度裔小說家拉什迪(Salman Rushdie),周五(12日)在美國紐約州演說時遇襲。他的經理人表示,拉什迪經過數小時手術後,現需使用呼吸機,無法說話,手臂神經被切斷,肝臟亦遭刺傷受損,今後很可能一隻眼失明。

當局稱拉什迪被刺中頸和腹,目擊者也表示,拉什迪至少身中15刀。紐約州警方扣留了24歲疑犯馬塔爾(Hadi Matar),他生於加州,最近遷居新澤西。當局初步判斷馬塔爾同情什葉派極端主義、伊斯蘭革命衛隊和伊朗政府。襲擊發生後,美國作家史提芬京及英國小說家羅林等文化界、法國總統馬克龍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等政界人士紛紛譴責侵犯言論自由。伊朗官媒報道拉什迪遇刺案時,稱他是「叛教者」,指其作品「褻瀆神明」。

拉什迪1988年發表《撒旦的詩篇》而被指褻瀆伊斯蘭教,伊朗最高領袖霍梅尼1989年下令穆斯林殺死拉什迪和出版該書相關者。該小說日文版譯者五十嵐一於1991年被殺。

(路透社/CNN/霍士新聞)

相關字詞﹕撒旦的詩篇 襲擊 拉什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