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G7提6000億美元倡議助發展中國家 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10:03)

七國集團(G7)領袖周日(26日)起在德國舉行峰會,與會的美國總統拜登公布一項名為「全球基建及投資伙伴關係」(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的G7倡議計劃,目的是2027年前籌得約6000億美元(約4.68萬億港元),為發展中國家的基建項目、改善民生等提供資金。此舉被視為是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以削弱中方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

拜登宣布,美國將提供其中約2000億美元,美國會透過撥款、聯邦基金及私人投資等來籌措資金,餘下資金由G7其他國家負責。其中歐盟承諾提供3000億歐元支持計劃。

拜登強調,「這不是援助或慈善項目,而是會為所有人帶來回報的投資,同時令這些國家明白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好處」。拜登亦稱,希望透過計劃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以及改善人民健康、推動性別平等及數碼基礎建設。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G7峰會 一帶一路 拜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