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防疫規例實施兩年 警票控數字稱冠 限聚令告票升跌未掛勾疫情 (03:00)

《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2020年起實施,本報向8個獲授權執法部門查詢兩年來就第599F章(下稱「限營業令」)、第599G章(下稱「限聚令」)及第599I章(下稱「口罩令」)的執法數字,發現警務處就三條例分別發出2235、2.7萬及逾萬張定額罰款通知書,為眾部門之冠。

警方巡查後較傾向發出罰款告票,如遇違規,票控比率達67%至86%;康文署則較常作勸喻或警告達99.98%,票控比率僅0.02%。下圖展示各部門執行3項規例的情況。

食衛局回覆查詢時表示,政府內部有就3條條例的執法協調,不定期更新內部執法指引,會繼續與相關執法部門溝通,確保執法人員對規例要求理解清晰。康文署及房屋署回應,稱會先口頭勸喻才票控;警方、民政事務總署、漁護署、衛生署、食環署則稱按實際情况處理。

本報另比較警方就「限聚令」及「口罩令」按月的執法數字及每月的新冠本地陽性個案數字,發現限聚令票控數字最多的是去年4月,警方單月發出246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該月本地確診數僅60宗;口罩令票控最多則發生於今年3月、即第五波疫情高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限聚令 口罩令 警察 食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