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江事件翻版 59歲男子竹篙灣隔離不治 家人求助始揭發

20220504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本港再發生隔離人士疑昏迷後無人理終不治事件!本月1日,在竹篙灣隔離設施隔離的一名59歲染疫男子與家人失聯,職員接報查訪後發現男子在房內不省人事,送院終不治,警方將案件列作送院時死亡案件處理。負責竹篙灣管理的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表示,事發當日早上送早餐時無人求助。立法會議員兼醫學界人士指,事件再次揭示長期病患獨自隔離的風險。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今午(4日)回應指,該社區隔離設施由民安隊負責,醫管局的醫療站於5月1日曾收到民安隊通知,已派醫療隊到場急救。
東網接獲讀者報料,指一名59歲徐姓男子本月1日在竹篙灣隔離時昏迷疑無人理,後失救死亡。指男子疑昏迷2至3小時,家人求助才揭發,質疑竹篙灣隔離設施人手嚴重不足。據指,該名男子有長期病患,需服食「脷底丸」的心臟科藥物,有糖尿病、腎衰竭等長期病。已接種3劑由內地研發的科興疫苗。民安隊回覆查詢指,男子在上月28日因感染新冠病毒被送入隔離,兩天後即上月30日下午約3時39分,其家人曾送藥物到竹篙灣,護衞員親手轉交。
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解釋,「脷底丸」是常見的心臟科藥物,每當患者出現心絞痛時,將藥片放在舌下溶化,藥物經血管吸收以發揮作用,一般可在5分鐘內消除心絞痛徵狀,算是緊急救命藥。對於一周內兩度發生有人在隔離期間死亡事件,林建議患有心臟病人士如需入住隔離營,須攜帶足夠心臟科藥物,並告知營內職員自己身體情況。港府於「方艙醫院」亦應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系統,並考慮讓隔離人士配戴一些可測心跳頻率的手環,再遠距離傳送到中央系統,以防有病患突然在房內昏迷而無人知曉。
《香港疫慌》專頁:http://hk.on.cc/fea/hkdi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