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湧現結業潮 政府擬立法禁止向商戶追討欠租 為期3個月

20220223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有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多個企業或商戶在生意下跌或被迫停業時仍需要交租,結業潮不斷。政府今日(23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如企業或商戶未能交租,將毋須負法律責任,為期3個月,最多再延長3個月,半年後自動失效。有消息人士透露,預料本周五(25日)會刊憲,並與立法會商討,料可惠及13萬的商業租戶,不過,如業主違法追租,便需罰款涉及租金金額的3倍。有地產業界人士認為,此舉對於業主是兩難情況,坦言情況很「淒涼」。
財政預算案中提及,考慮到租金是中小企經營成本的一個主要部分,政府會盡速立法禁止業主對指定行業未能如期繳交租金的租戶,終止租約、服務或採取其他相關法律行動,而有關的指定行業亦包括599章表列處所。政府指,有關安排讓處於水深火熱的企業有喘息空間,亦協助穩住就業。金管局會與銀行密切溝通,如有業主因租金收入減少而影響其還款能力,銀行會彈性處理。
消息指,預料本周五(25日)會刊憲,希望在下月16日的立法會大會提早審議法例,預料可惠及13萬的商業租戶。罰則方面,業主若違法,需要繳交所涉租金的3倍,並罰款5萬港元。
至於干預私人市場行為會否被人司法覆核,或違反基本法。消息指,基本法第103條確實有保障私人財產的條款,但當局制訂時已諮詢律政司,相信不會違法。強調現時是中小企決定性時間,立法規定業主不能停止服務或取消租約,希望疫情穩定,企業能夠捱過關頭繼續營業。
據了解,當局立法時不可假設業主收不到租金就有困難,而金管局亦會交代各銀行,若客戶因無法收取租金而衍生還款問題,希望能夠攤分期限償還。
被問及暫緩租金的安排會否好心做壞事,令本身交到租的商戶不交租,出現大批租霸,屆時要如何處理,政府會否包底。消息人士指,指定行業包括599章17項表列處所,以及受疫情影響的零售業及興趣班等商業租戶,但其他無受影響行業不會受惠,如金融界等。此安排主要希望受影響行業的業主體桖,業主及租客之間並不是對立的,應尋求空間,相信租客幾個月後仍要做生意,如果6個月租客沒有交租,業主仍可透過法律行動追討,政府不會包底。
另外,有關計劃相當趕急,不希望引入太多的行政措施,拖到4月才推行意義不大,希望在3月16日立法會復會之前,召開特別會議審議。又指很多外國國家都有類似做法,例如英國,新加坡等。
對於禁追租新措施,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對於業主是兩難情況,形容情況很「淒涼」。梁志堅指出,並非所有業主也是富貴的大業主,市場上有很多中小型業主亦把旗下物業抵押予銀行,「如果冇租收,又要還利息畀銀行,又要交差餉,會好淒涼」。他認為,政府應該與銀行溝通,配合最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