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邨「精品屋」失火 姊妹搶救後不治

20200131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翠楠樓「精品屋」起火,2姊妹昏迷送院,保安員用大型垃圾桶搬走雜物。(楊日權攝)
現場翠屏北邨翠楠樓22樓一單位,住有一對分別61歲及58歲的姓林姊妹,據了解,兩人未婚亦無子女,同住上址約20至30年,在太子聯合廣場經營精品店,故在單位內存放大量貨物。今日(31日)凌晨零時許,上址客廳突然起火,火舌辣着雜物並迅速蔓延全屋,大量濃煙攻出樓層走廊,又從窗戶冒出直捲半空,約百名住客見狀冒寒疏散,並紛紛致電報案。
據熱心的鄰居劉先生憶述,事發時聞到?味並見到大量濃煙,遂叫醒胞弟,兩人走到起火單位拍門,聽到屋內有人高呼:「開唔到門,開唔到門」,他們與另外數名鄰居嘗試合力救人,包括踢門及用錘仔敲門,惜仍無法開門,幸其時消防員已趕抵,他與胞弟遂遵從消防員建議,返回屋內並用濕毛巾塞門隙。消防員接手救援,拖喉向火場射水,並破門進入單位搜索,在睡房救出該對姊妹,惟她們已陷入昏迷,隨後被送往聯合醫院搶救,惜延至今晨證實不治。
據當值助理消防區長葉志豪表示,火場面積約5米乘6米,事發時兩姊妹俱在房中,惟由於現場堆放大量雜物,部分雜物堆至近6呎高,更不時跌下,故增加搜救困難,人員要先爬過雜物入屋,並將雜物搬開始能展開救援。人員先將其中一人救出,其左手左腳明顯燒傷;而另一人則被雜物壓着,稍後被救出。火勢最終約半小時後被撲熄。
火勢熄滅後,消防及警方進入單位調查,初步相信因電線短路引起火警,事故原因無可疑。其後多名保安員帶同大型垃圾桶登樓,協助清理涉事單位的雜物,並移到大廈外堆放,而受影響的住客則陸續返回寓所休息或善後。至早上10時許,涉事單位未解封,有警員入內搜尋事主的身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