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樓評:下半年經濟穩步復甦 一手樓續主導大市

20220725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不經不覺,2022年已經過了一半,總結上半年樓市可謂好壞參半,首季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交投幾乎停頓。隨着疫情轉穩,加上在「財爺PLAN」的帶動下,樓市第二季隨即反彈,累積多時的購買力全面釋放,一、二手俱旺。踏入下半年,一手新盤承接上半年旺勢,發展商紛紛推盤搶攻,潛在供應大增,只要發展商克制訂價,相信市場購買力絕對有力消化新供應。
根據市場統計,下半年一手潛在供應超過20,000伙,遍布港九新界,啟德區繼續成九龍市區的供應重鎮,跑道區有多達8個項目可於下半年推出市場,涉及超過9,000伙,港島區亦有黃竹坑站港島南岸第3期及第4期發展項目,料可為市場提供約2,000個單位。至於新界區,屯門及元朗區亦有多個新盤醞釀登場,合共可提供約5,400伙。新盤供應充裕,相信可引起連番激戰。
本月料有多個新盤接連登場,包括7月17日首輪開售的日出康城凱柏峰II,而屯門大型私人住宅發展項目NOVO LAND,第1A期亦進入大直路,月內開售的機會極大,多盤齊發下,買家選擇大增,料本月一手成交量可達1,500宗,按月升15%。
只要香港成功通關,料可加快經濟復甦,改善失業率,對樓市有正面影響。至於美國進入加息周期,香港銀行資金一直充裕,未有大幅加息的需要,即使香港跟隨加息,速度及幅度亦滯後於美國不少,對樓市僅限於心理影響,相信近日置業的買家已考慮加息因素。
事實上,新盤市場經歷了第一季的停擺,發展商亦要急起直追,加緊推盤攻勢,收回失地,加上一手新盤百花齊放,而美國加息難免為買家帶來短期的心理影響,入市態度傾向審慎,發展商要做到貨如輪轉,訂價必需具競爭性,才能引起市場注目,吸引買家入市。有意置業的買家,應密切留意樓市走勢,趁低吸納。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