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通最快7月實施 料初時機構投資者參與度較高

20220607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左起:景信Tom Digby、未來資產霍浩華、易方達關秀霞,以及投資基金公會黃王慈明(右)。
中港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互聯互通(俗稱ETF通)最快7月實施,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稱,基金業界普遍歡迎ETF通落實,惟僅屬「一小步」,現時納入標準的產品過於單一,種類亦較預期少,期望當局在下一階段能改善,並將合資格產品範圍擴大至海外註冊、美元計價、債券等ETF,讓內地投資者能藉此進行多元化市場及資產配置。
景順ETF資本市場亞太區總監Tom Digby期望,當ETF通運作順利後,未來能納入更多不同類型的ETF產品,例如固定收期ETF。
黃王慈明表示,理解當局在新機制開通初期傾向謹慎的態度,但現時能納入ETF通的產品集中在個別市場,相信對散戶投資者的吸引力不大,料初時機構投資者的參與度會較高。
她又提到,現時仍未有細節出台,而業界需要監管機構釐清部分具體規則,例如香港ETF發行商與內地券商的合作模式、合資格產品自動上架的細則、發行商在內地進行宣傳推廣活動的規定等。
同一場合的內地基金公司易方達資產管理董事長關秀霞認為,初步估計,目前合資格的北向ETF有101隻,相關的資產管理規模(AUM)約1,000億美元,當中大部分由內地首十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另留意到內地投資者比較着發行商的品牌聲譽,其次是考慮產品回報及交易成本,相信知名度較高的ETF會較容易獲得內地投資者注意。
另外,未來資產環球投資(香港)ETF固定收益投資主管霍浩華提到,本港約有5至7隻ETF符合 ETF通南向通的規格,認為所追蹤指數是否內地投資者所熟悉,亦會影響投資決定。隨着港股回暖,內地科網板塊表現回升,或有助刺激投資者意欲。不過,難以估算ETF通開通後對港股日均成交有多大刺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