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貨離港】移民賣樓激增4成 業主寧蝕讓套現

20220415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香港移民熱潮仍未減退,市民加快沽貨套現離港。據本報統計,今年第一季已知移民賣樓個案至少逾70宗,較去年同期激增約四成,其中3月移民盤更「日日有成交」,佔超過30宗,反映相關趨勢有所加快。其中,荃灣及青衣錄較多同類個案,部分業主更不惜低價甚至蝕讓出貨。
綜合市場資訊,相比去年首季市場逾50宗移民賣樓,今年市況進一步升溫,期內荃灣錄至少7宗同類沽樓個案,均屬減價貨。其中麗城花園錄兩宗同類成交,包括一宗筍價個案,屋苑1期2座低層E室,實用面積約644方呎,套三房單位,急劈82萬元後,以618萬元「兩房價」沽出,呎價僅約9,596元,為近一年呎價低位。
中原余俊文指出,該區過去兩個月的移民盤有增加迹象,以上述屋苑為例,現時有約230個買賣放盤,當中佔約20個為移民盤。
他指出,部分原已打算移居的業主,因香港疫情惡化而加快沽樓決定,加上區內多為上車人士或中產階層,套現壓力較豪宅業主大。另外,也有部分經已移居外地的業主,為避免被當地徵收物業稅而趕沽貨,一般願以較相宜價錢出售。
至於青衣區移民沽樓情況亦較為常見,首季同錄約7宗同類成交,包括一宗蝕讓急沽個案,單位為居屋青華苑B座高層8室,實用面積約363方呎,已補價自由市場成交價約435萬元,原業主持貨3年多帳面虧損約20萬元。
利嘉閣彭錦添指出,該區近月持續錄得移民盤成交,一般佔買賣比例約5%水平,但相比兩、三年前移民潮爆發初期逾一成水平已見回落。而青衣區本月成交加快,4月暫錄逾50宗成交,已超越3月全月水平,隨着市況轉旺,目前市場放售的移民盤議價空間並不算大。
此外,屯門、將軍澳及東涌等住宅區也有較多移民盤買賣,第一季錄至少4至6宗。而市區整體住宅成交相對為少,同類個案亦不及新界地區多,但仍有不少大型屋苑錄業主移民沽樓要損手離場,如藍籌盤鴨脷洲海怡半島及居屋王鰂魚涌康山花園,均有蝕使費的移民出貨個案。
事實上,本月移民賣樓趨勢持續,市場已知同類個案已有逾10宗,大部分為劈價、跌價或損手成交。如新界大型上車盤沙田第一城,屋苑7座中層C室,為實用面積約484方呎三房單位,早前以798萬元沽出,單位2018年10月買入價約800萬元,未計持貨開支帳面已虧蝕約兩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