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首季逾億元商業物業成交額及宗數分別跌45%及40%

20220413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本港第5波疫情爆發,今年首季商業物業投資活動明顯放緩。戴德梁行報告指出,期間逾億港元貴重成交總金額及宗數分別按季下跌約45%與約40%,表現仍優於2019及2020年同期。今年第1季,不少投資客都趁低吸納零售物業,該類物業佔全季整體成交額達的37%,當中包括私人投資者以約6.5億買入荃灣樂悠居基座商場。
另一方面,2022年首季工業物業成交比2021年稍微放緩,市場上具長遠增長潛力的貨源已陸續被機構投資者爲主的買家吸納,季內其中一宗焦點成交為為私人投資者以約7億元購入新蒲崗工廈東傲6層樓面連命名權。此外,承接去季的強勢,酒店類型物業的交投依然活躍,第1季美國基金公司PGIM收購油麻地CASA 酒店,作價約5.9億元。
相反,寫字樓物業市場維持平靜,繼續受環球經濟及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商廈買賣成交佔季內總成交金額的15%。季內也錄得數宗寫字樓交易,包括本地老牌家族以約7.6億元將觀塘宏開中心售予SUN Mobile,以及有創科企業斥資近4億港元購入長沙灣甲級商廈荔枝角道888號自用,反映商廈市場買賣成交以用家爲主。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資本市場主管高偉雄表示,本地投資者認為疫情期間反而是入市好時機,尋求機會以低價入手商業物業,以首季總投資金額計算,本地資金佔比近80%。而零售物業繼續成爲本地投資者最熱愛的物業類型,主要因爲投資者對通關後的零售市場感樂觀。第1季共錄得5宗大額零售物業成交,均由本地資金購入,其中兩項物業為社區商場,反映該類物業對投資者有一定吸引力。
相反,海外投資者繼續聚焦在工業和酒店物業,但他們在第1季的活動明顯較去年第四季減慢。隨著疫情在下半年陸續減退,跨境限制有望放寬,他預料,海外資金佔香港商業物業投資總額的比例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