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邦魏理仕:甲級商廈連續8季出現「負吸納」

20211005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溫運強(左二)及馮慧詩(中)
世邦魏理仕《2021年第三季香港市場回顧》指出,預期入境檢疫要求即將放寬,加上持續的經濟復甦,將繼續於未來6至12個月支持房地產的租賃需求及穩定租金,從而進一步推高物業價格。
該行指出,第三季的甲級寫字樓租賃量達130萬方呎,與上一季度基本持平。由於新增和擴張需求有限,第三季的吸納量進一步收縮至負119,320方呎,連續第8個季度出現負吸納量,打破了香港房地產歷史上最長的下行周期紀錄。而甲廈整體空置率再升0.2個百分點至11%,將整體空置空間推高至900萬方呎的最新紀錄。當中以港島東的空置率躍升得最快,達到8.5%,創16年新高,大中環區的空置率保持不變為7.3%。
租賃勢頭持續改善令本季度的租金下降繼續放緩,由2021年初至今已下降5.3%,而第三季整體租金則下降0.9%。該行香港顧問及交易服務-辦公樓部執行董事兼主管馮慧詩表示,隨着租金出現觸底反彈的迹象,租賃量繼續穩步上升,但由於空置率高企且新供應充足,第三季度的整體佔用率繼續下降,但租金下降幅度收窄,如果隔離措施進一步放寬,意味入境旅客的回歸,內地企業的辦公室租賃需求將會隨之增加。
商舖方面,第三季核心區街舖空置率繼續上升,以旺角區壓力最大,空置率上升2.9個百分點至18.9%,尖沙咀則下跌2.9個百分點至20.3%,但仍為空置率最高的核心地區。
世邦魏理仕香港顧問及交易服務─商舖資深董事溫運強表示,零售業正在緩慢復甦,租賃需求大部分來自餐飲行業,其次是個人護理和化妝品,以及休閒服裝品牌,佔第三季租賃交投約32%。儘管租賃勢頭有所改善,但由於業主和零售商對預期市道發展的展望有落差,需要時間收窄,核心區的空置率將會維持在高位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