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次回购!171次增持!这个超低估板块起势了!

53次回购!171次增持!这个超低估板块起势了!
2022年06月02日 16: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回购53次!增持171次!外资持股机构攀升!

  长期被低估的保险板块,近期守得云开见月明,引来了各路资金加持。

  “这家公司每日一回购!”有股民告诉记者,他关注的友邦保险最近几乎天天回购自家股票,5月以来回购次数高达20次。

  真金白银的投入效果明显,这只股票近期反弹态势喜人!

  自5月12日起,友邦保险股票开始反弹。截至6月2日收盘,友邦保险报80港元/股,较5月的低点上涨超10%。

  一位金融分析师表示,受疫情及行业转型改革的影响,今年A股和H股保险股股价均出现一定波动。以A股为例,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整体承压的大趋势下,保险股持续走低。4月26日,A股保险指数跌至3736.22点,较2021年6月25日5606.53的高点下跌1870.31点,跌幅达33.36%。

  5月以来,A股和H股保险板块也都有企稳回升态势。截至今日收盘,A股保险指数报3828.27,较4月底的低点上涨92.05点。

  上市险企回购自救:

  53次、超70亿元

  记者梳理Wind信息发现,友邦保险自今年3月下旬开始回购股份,截至6月2日收盘,友邦保险共实施回购48次,累计回购股数9413.94万股,回购总金额达63亿元。

  招商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郑积沙认为,友邦保险子公司友邦人寿近期已获批筹建河南省分公司,随着公司区域布局再下一城,有望为公司后续增长提供增量贡献,公司长期来看“开疆拓土”式的发展动能明显强于其他上市同业。随着疫情的好转,公司仍有能力持续保持业绩的稳定,全年新业务价值仍有望实现增长,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估值水平处于上市以来的底部区间,后续随着公司新单增速的回暖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无独有偶,中国平安今年也通过持续回购股票提升股价。

  近期,中国平安自5月6日开始回购公司股份,一周之内连续回购股份5次,回购股票总数达到2482.75万股,累计回购金额11.01亿元。

  据了解,2021年8月27日,中国平安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方案,由此拉开此轮长期回购序幕。公告至今,中国平安累计回购公司股票10259.26万股,回购总金额达50.00亿元,已达到公司此轮回购方案的最低金额要求。

  8家险企获171次增持

  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上市保险公司大股东及管理层也纷纷加大增持力度,用真金白银表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记者根据Wind和港股“披露易”统计数据发现,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和中国平安五家在A/H股同步上市的保险公司,大股东和管理层今年合计增持公司A/H股118次。

  中国平安今年获得的增持最多。

  今年以来,中国平安管理层通过A/H股合计增持54次。其中,中国平安管理层仅在A股便增持公司股票91万股,增持金额达6870万元,马明哲、姚波、谢永林、陈心颖等管理层均现身增持名单。

  此外,中国平安大股东通过H股增持28次,黑石、瑞银、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资巨头均有增持动作。

  中国太保则是唯一一家大股东和管理层均在A股和H股有增持动作的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增持19次。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5月23日、24日接连增持公司A股股份,合计增持金额60.47万元;中国太保总裁傅帆5月20日、23日、26日连续增持公司H股股份,合计增持金额约92.25万港元。

  在大股东增持名单中,今年以来,中国人寿、JP Morgan、Schroders等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对中国太保增持,合计增持6909.84万股,合计金额16.05亿港元。

  友邦保险、众安在线、中国再保险三家港股上市保险公司,其大股东和管理层也纷纷增持股票提振信心,合计增持53次。

  其中,友邦保险大股东和管理层增持最为频繁,合计增持公司H股35次,摩根大通和黑石亦增持了该公司股票。

  不仅如此,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外资机构充分表达了对保险股的看好。

  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于去年底,今年持有保险股的沪股通和深股通机构数量有所增加。其中,摩根大通银行、渣打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持股市值靠前。

  拆解保险股估值:

  短期关注资产端预期修复时

  作为一个长期低估的行业,保险股的估值到底受哪些因素影响?保险股反弹时又有怎样的规律呢?

  长江证券非银金融团队今年深度复盘了保险估值底部反转情况。

  Q1:保险行情主要靠估值还是盈利?

  长江证券非银金融团队:拆分来看,行业在两年或以上的长期走势主要由内含价值增长贡献;而在一年或更短的时间维度里,估值才是行业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

  Q2:一季度乃至上半年保费增速承压的情况下,保险估值有可能提升吗?

  长江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负债端的改善不是估值提振的必要条件。负债端表现主要影响个股选择,如景气度较低时的行业估值修复行情时,内含价值对于投资收益率更为敏感的弹性个股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

  Q3:什么因素才是估值提振的关键?

  长江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资产端的改善是近五次估值反弹的共性。其中,A 股上涨直接驱动了四次行情,利率上行驱动了2017年的估值反弹,而行情的终止也大多由于资产端出现恶化。行业估值总体呈现较强的β属性,因此对于未来半年到一年的判断主要关注资产端的机会。

  Q4:当前保险投资建议?

  长江证券非银金融团队:短期关注资产端预期修复。近十年估值复盘来看,行业估值的扭转均由股市/债券收益率的上行驱动,行业估值整体呈现较强的β属性,因此,对于行业短期的投资机会主要聚焦于资产端的改善机会。当前地产政策放松及宽信用环境下,行业资产端有望持续改善,目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绝对收益角度配置价值较高。

  中长期关注产品服务创新。长期需求与保费增速的矛盾反映供需错配问题,行业亟需供给侧改革。而在创新加速趋势下,险企盈利模式将转向“向经营要利润”,需同时关注成长和经营能力。

  责编:邵子怡   校对:制作:张   巘

  图编:张大伟   监制:浦泓毅   签发:潘林青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