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60年來最嚴重的熱浪,中國西南部的多家工廠被迫停工。一場嚴重的乾旱導致河流水量銳減,擾亂了該地區的供水和水電供應,迫使官員限制企業和家庭用電量。已有兩座城市要求辦公樓停開空調,以緩解電網承載過大的問題,同時,中國南方其他地區的政府已呼籲居民和企業節約用電。
輪流停電以及已給豐田和蘋果供應商富士康造成影響的工廠停工,預示著極端天氣正在加劇中國經濟的困境。受封控、集中隔離和旅行限制等遏制新冠病毒的嚴厲政策拖累,消費者收緊腰包,工廠減少生產,中國經濟正在走向多年來增長速度最慢的階段。年輕人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房地產行業的問題已引發了公眾不滿情緒非同尋常的激增。
由於降雨稀少,長江下游的水位已降至歷史低點,比如上個月的九江水位。
由於降雨稀少,長江下游的水位已降至歷史低點,比如上個月的九江水位。 Shen Junfeng/Visual China Grou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還面臨著一波已在全國各地持續了兩個多月的強烈熱浪,從中部的四川到沿海的江蘇,多地的氣溫經常高達40攝氏度以上。西南大都市重慶週四的最高溫度已達44.6攝氏度,導致當地政府發布了今年入夏以來第八次最高級別的高溫預警。據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發布的數據,今年夏天,全國平均高溫日數已達12天,比往年同期多了大約五天,預計熱浪還將持續至少一週。
預計高溫天氣將大大減少中國的水稻收成。據中國農業農村部,高溫天氣已導致了長時間的乾旱,使靠雨水灌溉的稻田乾枯。
廣告
「這個時候高溫對它(中稻抽穗開花)的影響最大,所以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響,」杭州的中國水稻研究所研究員方福平在接受官方新聞媒體採訪時說。
酷熱天氣對其他的農業生產也造成影響。在杭州,準備採摘秋茶的茶農們正在努力保護茶樹少受炎熱天氣的影響,給它們蓋上了防晒網。
上海的一名女子把毛巾包在頭上防晒,攝於上週。中國多地正在遭遇創歷史新高的高溫天氣。
上海的一名女子把毛巾包在頭上防晒,攝於上週。中國多地正在遭遇創歷史新高的高溫天氣。 Hector Retamal/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在城市,開車的人為了保護自己,戴上了防晒面罩和防晒袖。居民和快遞員躲進了地下防空洞,或去河裡、泳池游泳,以求涼快。在辦公室上班的人試圖用冰塊和雪糕冷飲來降溫。
「太熱了,像火爐似的,」24歲的杭州房地產經紀人艾拉·萬說。由於辦公室的空調降溫效果不夠,她把一大桶冰放在腳邊降溫。「高溫對身體和心理都有影響,」她說。
人類並不是唯一受酷暑折磨的動物。動物園裡的熊貓躺在融化的冰塊上。在重慶,卡車上運的豬由於高溫出現了脫水,導致消防隊員用管子給它們沖洗。據官媒報導,高溫下,雞拒絕吃飼料,下蛋也少了,導致全國各地的雞蛋價格上升。
杭州的茶農為了保護茶樹,給它們蓋上了防晒網。
杭州的茶農為了保護茶樹,給它們蓋上了防晒網。 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合肥一家養雞場的老闆李新翼對當地一家新聞網站說,他在雞舍裡安裝了一台冷風扇,他說,風扇讓雞舍的溫度最低可達到攝氏31度,但他收穫的雞蛋仍比平時少。河南的一個農民告訴一家國有新聞媒體,他飼養的20%的雞都不下蛋。
重慶是中國西南部一個擁有約2000萬人口的直轄市,除了炎熱,那裡還出現了嚴重的乾旱,51條河流和24座水庫乾涸,逾30萬居民的供水受到影響。其他幾個省份也出現了乾旱問題,預計問題在未來幾週會更加嚴重。
由於降雨稀少,世界第三大河長江的水位已降至歷史最低水平,與去年同期相比,水位比常年同期下降了4.8米至6米。
廣州動物園的一隻熊貓趴在冰塊上,攝於上週。
廣州動物園的一隻熊貓趴在冰塊上,攝於上週。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長江流域大中型水庫蓄水情況總體較好,」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在週三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但他也表示,長江流域8月份的降雨和來水總體偏少,旱情可能持續發展。
乾旱已嚴重影響了四川的電力供應,這裡主要靠水力發電。國家電網四川電力調控中心副總工程師周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四川全省水電站的發電能力已下降了50%以上。
為了節約用電,四川省會成都的地鐵站和地鐵車箱都關閉了頂部照明燈,成都和附近達州市的辦公樓也被要求停止使用中央空調。四川還下令工廠從8月15日到20日停工,豐田和蘋果供應商富士康等廠家已確認它們的工廠將遵守有關規定。
在上週的熱浪天氣期間,浙江長興縣一個封閉住宅區設置了充氣游泳池。
在上週的熱浪天氣期間,浙江長興縣一個封閉住宅區設置了充氣游泳池。 Visual China Group, via Getty Images
氣候學家說,由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努力進展緩慢,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和強度將在未來幾十年增加。在中國部分地區受嚴重乾旱影響的同時,其他地區卻出現了強降雨天氣,據官媒報導,週四,青海西寧大通縣的瞬間強降雨引發山洪,已導致16人死亡,36人失蹤。
「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未來的極端熱浪將給更大的地區和更多的人口帶來影響,」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助理教授石曉明說。
「從個人、到市長、再到開發商的所有人,都應該為極端天氣的新常態做好準備,並對這些新極端天氣的危險性有所認識,」他說。
重慶的長江支流露出了河床,攝於週三。
重慶的長江支流露出了河床,攝於週三。 China News Service, via Reuters